登录|注册
|用户中心|退出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盟内要闻

中蒙二连浩特—扎门乌德经济合作区获批为推动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发布时间:2024-03-29 08:38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蒙二连浩特—扎门乌德经济合作区,这是继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之后,中国与毗邻国家共同建立的第三个跨境经济合作区。

  中蒙二连浩特—扎门乌德经济合作区规划面积18.03平方公里,其中中方区域9.03平方公里、蒙方区域9平方公里。中方区域重点发展具有市场、技术和资本优势的国际贸易、国际物流、进出口加工、跨境旅游及相关配套服务;蒙方区域重点发展具有资源、区位和政策优势的大宗商品物流、进出口加工、国际商贸和文化旅游业。

  二连浩特市政府副市长赖向华说,中蒙经济合作区的获批,将加速推动中蒙在贸易、物流、制造、旅游、服务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致力于打造沿边地区的高水平开放平台、“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和中蒙友好合作的典范。

  合作区中方区域实施相关支持政策,包括支持建设国际医疗先行区,鼓励医疗新技术、新药品研发应用;支持研究规划建设合作区跨境铁路专用线;允许开展国际文化艺术品展示、拍卖、交易业务;支持配套金融服务,鼓励中资和外资银行机构入驻,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区内金融业,支持依法合规开展跨境投融资业务和个人本外币兑换业务,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允许引入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开展高水平国际教育交流合作;支持确有需求时按程序设立综合保税区。

  二连浩特市政府副市长赖向华说,下一步,要重点抓好六件事:一是细化完善各类规划。抓紧对中方区域的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建设实施方案等规划文本进行论证批复。二是加速推动互联互通。密切与蒙方沟通联系,协调推动尽快确定跨境通道、共同发展总体方案等事宜。三是全力推进封关运行。按照两国政府间协议约定,制定监管方案,围绕“围、管、通”三个重点,明确监管方式,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年内封关运行。四是积极推动政策落地。细化具体支持措施,用足用好用活各项支持政策。五是精心谋划招商引资。围绕合作区产业布局,完善“项目库”,充实“客商库”,延伸“产业链”,年内要推动3—5个项目落地开工。六是申请设立合作区管委会。全力推动合作区建设。总体考虑,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实现合作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协同联动、贸易投资自由便利、监管体系安全高效,更好助力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

  中蒙二连浩特—扎门乌德经济合作区的批复,为二连浩特充分发挥窗口作用,在服务向北开放大局中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的重大机遇。二连浩特口岸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建设国家向北开放桥头堡”这项政治任务,把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作为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抓手。同时会极大繁荣两地口岸经济、拉动地方发展、增加边民收入,更好实现稳边固边、兴边富民,推动“通道经济”转化为“产业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