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用户中心|退出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重点工作 > 民生工作

镶黄旗:“煤改电”项目让牧民过上“绿色暖冬”

来源:镶黄旗宣传平台   发布时间:2024-03-25 08:59:05   浏览次数: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为积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旗,推动基层农牧区绿色低碳发展,镶黄旗通过实施“煤改电”项目,有效减轻了全旗大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也让牧民在冬日里享受着春的温暖。

  牧民孟克巴特尔家在去年有了大变化,彻底告别了烧煤取暖的日子。孟克巴特尔家住巴音塔拉镇巴嘎达布苏嘎查阿门乌苏浩特,去年嘎查通了“三相电”,同年11月,镶黄旗生态环境局依托供热煤改电项目为他家安装了电暖器。如今,孟克巴特尔家使用上了电能锅炉,家中干净整洁、暖意融融。

  “去年11月份旗生态环境局给我们安装了电暖器,暖气水容量大,约能装3000斤水,在冬春接羔保育期间,我们经常需要夜间去棚里照顾牲畜,忙完牧活回到家里暖暖的,电暖器对我们牧民来说非常实用。”牧民孟克巴特尔说道。

  2023年开始,锡林郭勒盟生态环境局镶黄旗分局牵头实施了“煤改电”项目,为部分苏木、嘎查的牧户家安装了电取暖设备,改变了牧民以往用煤取暖的历史。

  宝格达音高勒苏木希勃图嘎查是锡林郭勒盟生态环境局镶黄旗分局的帮扶嘎查,去年为该嘎查免费安装电暖气41户,让牧民享受清洁能源带来的便捷。

  “电暖气不仅为牧民节省劳动力,在价格方面也省了不少,我们白天干活或者外出时,还可以用手机远程控制电暖气温度,回家时屋里就暖和了。这是开关键,这是加温,这是减温……”希博图嘎查副书记阿拉达日图拿起手机向记者演示着电暖器的调温程序,脸上充满喜悦。

  锡林郭勒盟生态环境局镶黄旗分局提前谋划部署绿色低碳发展的思路,率先在巴音塔拉镇党政楼、翁贡乌拉苏木党政楼、巴彦塔拉镇中心医院、巴音石油等12个公建机构进行“煤改电”供热工程改造,累计优化淘汰落后的燃煤锅炉8座,减少供热面积约30000平方米,减少年燃煤消耗量约8870吨。和燃煤相比,“煤改电”工程的实施让巴音塔拉镇每年节省取暖开支23.25万元。

  “燃煤治理是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的重要措施,‘煤改电’大大提高了减排效果,取暖方式更加清洁,预计每年减排颗粒物约95吨,减排二氧化硫约190吨,减排氮氧化物约142.5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35万吨,使用煤改电有效减少了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改善了空气质量,同时减少煤炭中有害颗粒物的排放,降低了广大群众患呼吸道疾病的风险,一定程度提高了人们的健康水平。”锡林郭勒盟生态环境局镶黄旗分局副局长曹丽琴说道。

  据了解,锡林郭勒盟生态环境局镶黄旗分局积极争取上级“煤改电”工程项目资金459万元,目前为巴彦塔拉镇中心、巴彦塔拉镇巴嘎达布苏嘎查的21户牧民、翁贡乌拉苏木中心和宝格达音高勒苏木希勃图嘎查的41户牧民改装了电暖气,让牧民群众过上了“绿色暖冬”。

  • 下一篇:
  • 上一篇:
关注锡林郭勒盟政务门户网